close

2021年拔了一次左邊的兩顆智齒,這次總算鼓起勇氣來處理另一邊的智齒了。

雖然已經有了第一次經驗,不過由於第一次經驗也是恢復得蠻辛苦的,所以心裡還是怕怕的。

 

這次還是選擇歐嘉德來拔牙齒,醫生都是熊醫師。

畢竟拔除智齒並不是一般的拔牙齒,所以還是選擇到大家推薦的歐嘉德來處理。歐嘉德的電話預約是預約後一週的時間。

 

醫師跟我說不一定要拔兩顆,因為右上的智齒還沒蛀牙

但是考慮一下後,還是覺得一次解決比較好,畢竟復原或是吃止痛、消炎藥一起吃一次就好。

所以還是選擇在一次之中一起拔除兩顆智齒。所以我四顆智齒一共了兩次拔除!

 

歐嘉德網路的評價蠻好的,只是第一次時也是需要轉診單比較容易預約。但是2022年似乎就沒有這麼需要轉診單了。

由於我沒給別的診所拔過,所以就純屬個人體驗分享吧。

兩次的拔除都是差不多,感覺我下面的智齒很堅固,醫生處理起來都挺費力的,拔除牙齒時感覺醫生常常有那種怎麼沒拔起來的問號感。

 

第一次拔除左邊智齒時有加膠原蛋白,但因為我沒有保險,再加上看到網路很多人都說沒差,所以第二次拔除右邊就試試看沒加膠原蛋白了。

在這邊必須要說我認為加了膠原蛋白對我而言好像只有一點差別,最主要是在復原一開始過程中的疼痛感,右下方(無膠原蛋白)的疼痛感比第一次明顯一點,但也不到無法忍受的狀況,尤其在拔牙的當天和第一天比較會有明顯不舒服的感覺。

 

後續的恢復速度差別:隔了大約兩個月我的智齒洞也已經癒合。整體來說,我覺得對於我而言加膠原蛋白其實是有利有弊的。

先分大家分享好的點:好處是裝了之後確實有比較不疼痛的狀況,不管是一開始拔牙後的幾天,或者是在恢復期一個月中,沒裝膠原蛋白的右邊臉頰下方骨頭處都比較容易有痠痛感。

不好的點:對我而言,兩次的比較就是沒裝膠原蛋白反而讓我覺得恢復得更快,雖然比較酸痛,但是在拔牙後沒幾天我的牙齒就不再流血,相比第一次來說血根本止不住流了很多天。另外,在後續智齒洞的關閉上,我也覺得比較快速就密合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洞比較小的關係。

 

兩次的拔牙經驗總結:歐嘉德的熊醫師醫術真的不錯,雖然可能是因為是女生,所以力氣比較小,拔到堅固的牙齒需要多一些時間,但是我覺得整體蠻細心和專業的,也不會有過度推銷的狀況。在拔牙過程中也會給一些鼓勵,麻醉的部分雖然第二次麻醉比第一次痛,但是還在可以忍耐的程度之中。

櫃檯的服務態度也蠻不錯的,只是覺得櫃檯有蠻多人服務的,但這次去讓每個病人都等蠻久的,第一次去時,更是手忙腳亂到收錢有些錯誤的狀況發生。

另外,就是兩次去都有加購冰敷袋:目前一個是60元,漱口水是150元(但是是250ml),所以還是建議自己可以去藥局買漱口水就好,但掛號費從150漲到200元了。

 

接著想和大家分享拔除智齒後的飲食建議:

1.以冰的流質為主

例如:豆漿、米漿、果汁、牛奶、冷湯(無料的)

我自己本身是喝黑豆漿、米漿代替白飯,另外我也買了一些安素和桂格的完善來補充其他營養素。

(完善或者安素都偏甜很多,所以不喜歡甜食者要自己斟酌囉)

因為一直喝流質,容易肚子餓,所以餓了就喝一些豆漿來增加飽足感。

另外,也可以吃一些無料的優格,補充蛋白質。有料的容易會讓傷口不適

也可以吃冰淇凌,幫助熱量補充,也可以幫助傷口凝血。我自己是買小美冰淇凌,因為相對單純,沒有料需要咬。

湯品推薦:南瓜湯、蘿蔔排骨湯、竹筍排骨湯,這些湯都要放冷才能喝,南瓜湯太濃稠可以加一些白開水稀釋,有料的湯都是只能喝清湯而已喔,這樣喝只是增加補充部分營養。

 

也因為拔牙大部分以冰品、冷品為主的飲食會對傷口較為舒適,所以拔牙得時間,我也比較推薦夏秋天。

 

2.依照傷口恢復狀況來看是否補充固體食物

固體適合的食物有:豆花、仙草凍、布丁、蘿蔔糕、奶酪、機能飲

 

如果咬時很容易讓傷口繼續出血,所以拔完後的前三天都建議以流質喝的為主。

像是豆花或者布丁,也有人推薦,但我自己在恢復期也有吃過,但反倒容易卡在拆線後的洞中,得花些時間才能把他沖出來。

 

另外,我也有喝盛香珍機能凍飲(橘子口味),蠻好喝的。但是不可以用他的吸管喝喔,這樣會照成口腔太大壓力,所以我是把他倒入杯中喝。

 

3.可以喝滴雞精補充體力,幫助恢復速度

這次我選擇喝白蘭氏滴雞精,一樣要放冷才能飲用,因為滴雞精裡面有氨基酸,可以幫助傷口修復,而且白蘭氏滴雞精裡面也含有膠原蛋白,所以我就在想牙科也會放膠原蛋白來幫助修復,那麼多喝含有膠原蛋白的滴雞精一定也可以幫助牙齒修復吧,所以在拔牙前,我就先買了好幾包,等著拔牙後來補身體。

 

拔智齒的過程如果醫生醫術OK的話,其實沒有到太大的痛苦,反而是後續的修復照顧需要費心。

下面整理了一些自己做的功課,分享給大家:

 

智齒拔牙提醒:

1. 拔牙前,請不要過度緊張,選擇信賴的醫生和醫院即可。

2.先準備拔牙後的流質食物

3.冷敷袋要準備兩個以上,才方便替換使用,可以先買漱口水(無酒精)和生理食鹽水(後續沖智齒洞食物使用)

4.醫生開的藥物要按時吃,(止痛藥可以視狀況,如果不痛即可先不吃),藥物拿到時,趁麻藥未退,要先吃一包

5.拔牙後當天和三天內盡量以流質和冰的為主

6.如果需要刷牙都要輕輕的,不能碰觸傷口,也不要漱口,讓水自己流出來,我自己第一天沒有刷牙

7.如果有任何嚴重不適,要記得回診給醫生確認

 

希望大家都可以有一個順利的拔智齒經驗,也希望分享我的經歷給大家參考,對大家恢復過程有些幫助

arrow
arrow

    Maggieh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