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之際要來推薦一本很適宜此時此刻品味的一本書,《好潮的夢》,這本書的作者是張曼娟老師,帶領我們來慢讀張潮的幽夢影,裡面沒有長篇大論,只有幽夢影的經典對話,搭配上一些輝映的小故事,有趣的是把古人彼此心心相映的討論做了統整,猶如今天臉書朋友發文會彼此留言、分享、討論的情景,讓我們感受到古今這麼遠又這麼近。

 

 

每一篇的篇名都很雅緻,好比說梧桐接住了雨這篇,幽夢影的文章是分享水之聲、風之聲和雨之聲,但聲聲雖不同,然而還是要有心才能聽得見,所以作者總結:「有些聲音,靜心才能聽得見;有些聲音,聽見了便能靜心。」

 

關於情,幽夢影是這樣說的: 「多情不以生死易心,好飲者不以寒暑改量,喜讀書不以忙閒作輟。」作者的故事是有關第一句,多情不以生死易心,若是真正深情,不論變化艱難,不論距離,會一直專注的愛下去的。

而我也很喜歡張潮所寫的喜讀書不以忙閒作輟,享受閱讀所帶來的美好,真的是如同廣告再忙也要喝一杯咖啡一樣,再忙也想要讀一點文字,感受心靈上的飽足。

 

最後以書中提及卡爾維諾在《為什麼要讀經典》的話來共勉,「一部經典作品是這樣一本書,用於形容任何一本表現整個宇宙的書,一本與古代護身符不相上下的書。」不知你是否也有同感,一本好書如同好朋友,懂你;如同明燈,給你指引;如同護身符,給你安心以及面對幽暗的勇氣

 

arrow
arrow

    Maggieh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