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時候有很多天的假期,除了打掃家裡之外,心靈是不是也需要打掃呢?

不妨來讀幾本書,沉澱一下自己的心靈,整理一下自己過去一年的狀態,然後以新的態度來開始這一年,今天要推薦大家過年這幾天可以選擇閱讀的三本好書,讓你可以重新想一想,人生的選擇,以及規劃如何來度過這新的一年。

&2018過年精選書單分別是    在咖啡冷掉之前擁抱B選項   和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

 

 

  • 在咖啡冷掉之前

 

首先,要推薦大家一本小說,在咖啡冷掉之前,作者是日本作家川口俊和,名字雖然比較陌生,不過他的近期作品系列都非常有名,像是我想吃掉你的胰臟以及深夜食堂等等,也有被拍成電影和電視劇。

書中一共有四個故事,第一話到第四話,分別是戀人、夫婦、姊妹和母女,故事彼此獨立卻又相互關聯,故事的地點是在咖啡廳,但是這個咖啡廳卻因為有著不可思議的傳說而出名,那就是咖啡廳可以回到過去,也可以穿越到達未來,故事中的人物有咖啡廳的店長夫婦、店員以及咖啡廳的常客和意外來到咖啡廳的客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背景故事,也在不同的情況下與咖啡廳有了緣分,而咖啡廳的特別座位會帶給每個人什麼不同的意義所構成的書。

 

如同作者在給台灣的序文中提及希望可以寫出不論國家和時代都能產生共鳴的書,希望在閱讀它的同時也可以帶給你有些驚喜和有些感動的共鳴,然後透過書中角色的人生會了解在人生中的某些選擇看似沒有意義卻蘊藏生命的溫柔,然後我們繼續認真生活。

 

 

  • 擁抱B選項這本書

 

接下來要推薦的是擁抱B選項這本書,這本書的作者之一是facebook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書中作者分享了她的心路歷程,如何擁抱屬於她的B選項過程,從而幫助很多同樣失去A選項的人,這樣的分享也是書中提及的分享經驗,讓創傷也有屬於它不只是單單悲傷,也可以有所成長。

 

在此分享本書中的一個故事,故事人物說他夢見與上帝一同走在沙灘上,然而每當他感到痛苦、哀傷和挫敗時,在沙灘上只看到一對足跡,但在其他時候,他都看到兩對,於是他問上帝,「為什麼在我最需要你的時候,你卻不在我身邊? 」上帝回答,「孩子,你只看到一對足跡的那些年,我一直都背著你啊。」

研究統計指出當你感到孤單和痛苦時,請在多堅持五年,因為研究發現,過了五年後,大部分當初讓你感到最痛苦的事反而是最有收穫的事情,雖然上面的故事是一個宗教的寓言,但是我相信其實我們都不孤單,因為大部分我們認知的孤單只是一個暫時的相對現象,我們其實比自己想像中的堅強。

 

我們可能本身是受傷者,也可能是陪伴者,該如何度過,或者陪伴,擁抱B選項這本書都提供我們創傷者沒有說出的心情、實質可以試試看的方法以及許多真實面對的故事為參考。

這是一本以心碎為起點的書,但最後終點站仍然還是幸福,在生活中,基本的菜餚調味就有酸甜苦鹹,所以我們的人生也不會只有眼前單一的選擇,就在這一年之末,一年之始的交際,推薦你閱讀此書,擁抱轉念的喜悅。

 

 

  •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

 

每個人都會有想讓自己變得更有效率的時刻,尤其在這一年的開始,本書的作者克里斯˙貝利更是花了一年的時間進行生產力的實驗研究,在書中精闢的解說時間、精力和專注力對於生產力的影響,並且提供如何提高生產力的具體方式。

 

不拖延的人生一書曾提及「約有百分之九十五的人承認自己拖延。」而拖延時間也常常是導致我們在這一天生產力低落的原因,書中告訴我們其實當你打算拖延某項任務時,你的大腦正掀起一場內戰,而這樣的狀況是因為大腦中兩個區域(邊緣系統和前額葉系統)正在爭鬥,而我們要強化前額葉皮質,才能夠減少拖延的狀況。

書中分享了重新掌控大腦的方法,讓我很有同感的是,開個頭就對了這個建議,意思是只是開頭做某件事,哪怕只是幾分鐘,也會發現其實沒有我原先想像的討厭。在過去的一年中由於想要更加健康,所以我開始了每周前往運動中心的計畫,但由於之前沒有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所以每次要出門前都天人交戰,但最後我會在內心中告訴自己反正就是前往運動中心,不論這次是運動20分鐘還是30分鐘都好,然而,最後真正到達並且開始運動後,往往都運動40分鐘以上,所以在親身體驗了生產力實驗後,非常認同書中所說的開個頭,結果都比預期好的建議。

 

推薦在這新的一年除了閱讀最有生產力的一年此書外,並且試試看書中建議的像是減少網路使用量把事情排在黃金時間處理將任務擬定完成時間等方法,讓這一年成為最有生產力的一年吧!

 

希望你喜歡我推薦的書單,在2018年的開始就因為閱讀而喜悅,也歡迎與我分享你喜愛的書籍名單~

arrow
arrow

    Maggieh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